新闻动态

浙江省遗传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编辑:ryanwang 时间:2023-11-21 访问次数:786

遗传学是当今发展最为迅速和活跃的学科之一,对维护人类健康起着重要作用。遗传学在浙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扎实的学科基础。早在1937年,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在浙江任教时,就率先开展了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培养了徐道觉、施履吉、盛祖嘉、刘祖洞等一批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遗传学家。浙江省遗传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由在浙江省从事遗传学教学和科研的遗传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社会团体,首任理事长是国际知名遗传学家陈士怡教授。为不断加强遗传学界学术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遗传学创新驱动发展,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浙江省遗传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学术交流会在雁荡山隆重召开。康乐、杨焕明院士,管敏鑫、杨小杭、马骏、孙中生等近两百名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以遗传学为核心的生命科学领域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DSC07334.jpg

开幕式上,乐清市人民政府市长戴旭强与会祝贺大会召开,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传宇、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金法先后致辞。会中,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传宇高度赞扬了遗传学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学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给予了深切期待。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表示在未来五年将进一步加强与遗传学会的交流合作,支持配合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杨焕明代表中国遗传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管敏鑫理事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介绍了五年来浙江省遗传学会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普教育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全体代表通过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监事会和新一届学会领导。新当选的管敏鑫理事长表示,学会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促进我省遗传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学会将积极举贤荐能,助力优秀人才成长。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浙江区域需求,服务我省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传宇作致辞

DSC07438.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作致辞

DSC07576.jpg

乐清市人民政府市长戴旭强到会祝贺

DSC_6713.jpg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金法致辞

DSC07520.jpg管敏鑫理事长作工作汇报

DSC07776.jpg

中国科学院康乐院士作学术报告

0d6391fdcb1fbe18c0e76f0047af218.jpg

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莅临大会指导

DSC07805.jpg

法国科学院Eriani Gilbert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康乐、杨焕明院士,法国科学院Eriani Gilbert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柯越海、杨剑、吴志英、傅衍教授和其他近50位中青年学者作了学术报告,这些报告覆盖了遗传学科的各个领域,最新成果代表着人类和动植物遗传学领域的科技前沿,在思维交织和观点碰撞中直指当下面临的现实问题,如出生缺陷、退行性疾病、动植物育种等日常生活中“接地气”的内容,让我们看到遗传学、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对人类未来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变革,充分彰显了我省遗传学科的硬实力。院士及专家们就未来遗传与健康研究的发展前景形成了一系列共识。遗传学未来的发展,将更利用好组学大数据、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解码更多人类健康与生命本源的奥秘,助推新时代医疗范式的变革,赋能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由浙江省遗传学会主办,中国遗传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提供业务指导,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