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所长寄语
管敏鑫     遗传学研究所 所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欢迎您来到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浙江大学遗传学始于1937年,时任浙江大学生物学系教授的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率先开展了遗传学的教学和研究,培养了如徐道觉、施履吉、盛祖嘉、刘祖洞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遗传学家,为中国的遗传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世纪五十年代后,陈士怡先生历任浙江大学教授、生物系主任,提出了酵母单倍体细胞交配法,发现了核基因与染色体外基因在酵母呼吸缺陷型小菌落表型表达中的作用及其协同关系,是酵母遗传学暨线粒体遗传学的开拓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浙江大学遗传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培养了杨焕明院士、徐国良院士等杰出人才。目前是浙江省重点学科。


遗传学是研究生命的形态、生理、行为等遗传和变异规律,及基因和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的科学,既具有悠久的历史,又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前沿学科;基因编辑、三维基因组以及生物信息学和高分辨率成像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和涌现,为我们从遗传学的角度理解生命的本质、改善人类的健康提供了新的希望和挑战。为进一步加强遗传学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使浙江大学遗传学再创辉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由遗传学科相关老师和海外知名校友加盟,于2010年组建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6人,讲师等成员2人,另有校内合作教授十余人。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开放的研究所为目标,致力于遗传学基础和应用的原创性研究;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国遗传学为己任,致力于教育和培养具有坚实生命科学功底和国际前沿视野的未来生命科学人才。


研究所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基因组学、计算和系统生物学、线粒体生物医学、生殖和遗传发育生物学以及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我们热忱的期待您的加盟!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主任:

贺林

(上海交通大学)





副主任:

杨焕明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马骏

(浙江大学)

杨小杭

(浙江大学)



委员:

管敏鑫

(浙江大学)

舒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杨艳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陈佺

(南开大学)

徐湘民

(南方医科大学)


龚瑶琴

(山东大学)

曾凡一

(上海交通大学)

Howard David Lipshitz

(多伦多大学)

Chi-Chung Hui(许志忠)

(多伦多大学)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遗传学研究所(生物实验中心502室)
电话:+86-571-88206916
邮箱:kangkangyu@zju.edu.cn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