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遗传医学中心成立

编辑:ryanwang 时间:2023-08-19 访问次数:1451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浙大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简称浙大“三院一体”)全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医学中心的宏伟征程上,今天又注入新的“硬核”力量。8月17日,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团队入职欢迎会暨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遗传医学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院长黄荷凤出席揭牌仪式并作热情洋溢的讲话。义乌双江湖新区建设开发指挥部指挥长黄旭光,浙大四院和“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党委书记徐键、浙大四院院长王凯及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医学院和浙大四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主持。

09bb3fe61d714bd1bb8996ca79842f1b.png

本次入职的研究团队由管敏鑫教授领衔,是一支具有国际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包括管敏鑫教授、杨小杭教授和马骏教授等国家特聘专家和973首席科学家高层次人才,由他们组建成立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遗传医学中心。

7de1ca3bbca140179b4e8934752bc006.png

会上,黄荷凤院士代表全体师生向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团队的入职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对目前医教研管深度融合的“三院一体”管理创新模式作了介绍,对浙大遗传研究所致力于人类遗传学基础与临床转化应用所取得的重大成绩表达充分赞赏,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团队快速融入大团队,积极参与“三院一体”建设;二是希望团队要利用好新平台,进一步提升遗传学学科建设水平,建设高质量的遗传学教学与科研体系;三是希望团队注重医教研融合,取得更大成就,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169b7e76d0cc4ce4b2386720b67cfa6b.png

管敏鑫教授作表态发言,他深情回顾了浙大遗传学科建设八十六年的历史,特别感恩谈家桢、陈士怡教授等前辈们作出的巨大贡献,介绍了2010年遗传学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遗传所整体调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后,将以建设国际一流的遗传学研究所为目标,面向人民健康的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紧密融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主流和特色并举发展。

09bb3fe61d714bd1bb8996ca79842f1b.png

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管敏鑫教授团队简介: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管敏鑫教授团队在人类遗传学、干细胞生物学等多个领域,凝聚科研力量,成功申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并形成重要的理论体系,多项成果得到转化和广泛应用,近九年来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等本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120篇,培养研究生百余名。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学科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和瞩目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