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感受在遗传学大会上的“热气”

编辑:ryanwang 时间:2023-07-30 访问次数:788

2023年5月18日-20日,第五届全球华人遗传学大会在浙江义乌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杨焕明、施蕴渝、陈润生、杨维才,近五十位国家杰青和数百位海内外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以遗传学为核心的人类生命科学领域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大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管敏鑫讲,遗传学是当今发展最为迅速和活跃的学科之一,近年来一大批海内外华人专家学者在“遗传与健康”领域深耕,一起来重点探讨基因编辑、细胞和基因治疗、RNA医学、基因检测与遗传咨询、疫情后的儿童健康以及分子育种等热点,极大推高了我国遗传学研究在国际上的水平。本次大会共设有11个分论坛,百余名专家和知名研发企业带来187场专业报告。所有报到的参会人员手里拿到厚厚的近200页的《会议手册》,目录里187个报告题目便已将大会的热度烘托起来了。

院士大会特邀报告开场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邢雪荣表示,以遗传学为骨干学科的生命科学对世界的意义,不仅仅是寻找治疗人类疾病的方法,而且可能带来医疗范式的变革。大会报告开篇第一个开讲的是黄凤荷院士,她对遗传缺陷疾病分析、诊疗用现代化手段深入,从细胞分裂产生的极体做切入口判断卵细胞遗传特点的创新手段令人叹为观止。为孕前优生指导、出生缺陷防控和出生人口质量提高提供了新的研究和诊治模式。杨焕明院士用激情澎湃的语言讲述了遗传学研究的伟大历程,当他带领我们一起重温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联合宣言的时候,时过20年的今天回想起中国科学家在世界基因组研究占领的一席之地的壮举,令我辈无比自豪,又催人奋进。陈润生院士话题一转,从神经网络的角度分析大数据达到一定程度时自发“涌现”出高阶的能力,告诫人类要谨慎开发AI,使得遗传学与当前人工智能的研究在巨大的数据应用的衔接处响起一声惊雷,推出遗传学研究需要人文精神关照的深刻一面……大会主席管敏鑫教授在几个分会场多次提到谈家桢、陈士怡等老一辈遗传学家的贡献,总是能唤起新一代科研人员内心传承的火炬,为大会定下了总的基调。

640.png


报告精彩纷呈体现的是研究开展得火爆


18日到20日,大会以每天设置多个分会场的方式分头同步连续开展论坛,从上午8:00开始马不停蹄论坛开到下午17:00,研究者关于遗传与健康相关的课题研究报告分享令人目不暇接。马骏教授的建立数学模型方式寻找破解胚胎细胞分化中的确定性因素,严格的数学计算公式和清晰的各胚层源起图片的对应队列,相信终将有揭开胚胎发育神秘面纱的一天。耳聋、孤独症、儿童自闭症、运动障碍等致病基因的摸排鉴定、精准治疗,新时代“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为科学家们勇向险峰开拔的精神所鼓舞。

640 (1).png

论坛中青年研究员们冲向RNA的变异、表观遗传的研究、基因编辑方面新突破,一张张空间结构精巧醒目的分子结构图、碱基序列对比、基因与蛋白质对应关系的错综复杂的因果图……可以说这三天在遗传学大会每一双分论坛上的眼睛,都长在这世界上对生命达到最本质理解的脑袋上;每一张讲台上的嘴巴,吐出的都是点石成金的妙语莲花。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女研究员们,英语和普通话夹杂着,把基因和蛋白质代号像念经一样飞快地吐出,不禁怀疑她们反射弧比普通人要短一些。

640 (2).png

浙江省遗传学会的专场报告虽最后一天登场,但报告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研究应对的问题发生在身边,民以食为天,所研究的内容容易被理解,获得的研究成果令人振奋。比如关于水稻白叶枯病等的研究,研究人员把研究做在大地上,几乎跑遍了我国江南水稻的分布地,在田头与种植户的合影紧锁的眉头令人揪心却也令人感动。从这次大会上感受到浙江遗传学会众多会员组成的强大的科研阵容却给我们飞跃的希望,希望更多更好的科研创新诞生在我们这片热土上。

640 (3).png

邀请了产业界代表活力四射

5月18号和19号两天,都设了一个分会场举办产业论坛。内生在产业里的研究人员对生物医药等产业的研究总是更能关注关键问题和瓶颈,企业的老总们不同于其他行业,都是专业人士,而且对微观的研究更讲究精准和系统性的策划。例如华大智造市场总监关于“智惠实验室数智化赋能实验室运营管理”的介绍一定能颠覆你关于通常实验室的想象——实验室不再是孤立的,也不是只能由人操作的,更不是小规模的,以及实验室使用的培训数智化等等。三天会议的会场外,热热闹闹地入驻了几十家生物制药和基因测序等方面的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基本与遗传与健康有关系,你与任何一个厂家的工作人员交流,你会惊叹市场销售人员都是研究生起步的专业人员,使得这场大会“往来无白丁”,交谈“无gene不欢”。也正是这样极专业的入口,才有研发企业的产品护城河,小公司办起了大产品,21世纪是生物世纪此言不虚!

640 (4).png

640 (5).png

对于这次大会,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国辉概括得非常到位:围绕遗传学基础研究、技术方案、产品转化开展交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源头创新,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这次遗传大会报告的丰富性,正说明了一个白热化的演替发展正在进程当中,这不免给人积极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