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氨基酰-tRNA合成酶国际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编辑:cgsoft 时间:2019-11-25 访问次数:3217
继2017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氨基酰-tRNA合成酶(aminoacyl-tRNA synthetase, aaRS)国际研讨会后,第十二届氨基酰-tRNA合成酶国际研讨会首次来到中国,于2019115日在杭州隆重开幕。大会由浙江大学、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遗传学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承办。
大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氨基酰-tRNA合成酶与生命调控为主题,围绕aaRS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学科研究动态,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比利时、以色列、克罗地亚、印度、中国台湾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参会并作学术报告。同时,大会还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100多位资深专家、青年科学家和学生代表参会。

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管敏鑫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科技大学王恩多院士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舒强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凌继强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斯特林教席Dieter Söll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RIKEN研究院Shigeyuki Yokoyama教授做大会主题演讲。

同时大会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icheal Ibba教授、Karin Musier-Forsyth教授,克利夫兰医学中心Paul Fox教授,Scipps研究所Xiang-Lei Yang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Miljan Simonović教授、厄巴纳-香槟分校Jie Chen教授,德州农工大学Wenshe Liu教授,韦恩州立大学Tamara Hendrickson教授,维克森林大学Rebecca Alexander教授,托马斯杰斐逊大学Ya-Ming Hou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Hubert Becker教授、Marie Sissler教授、Gilbert Eriani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unghoon Kim教授,印度国立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Sankaranarayanan Rajan教授,印度科技学院Umesh Varshney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院Lluís Ribas de Pouplana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Arava Yoav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Ita Gruic-Solvj教授等做大会报告。大会共设置7个专题会场,安排近50场学术报告。

大会主席管敏鑫教授说,“近年来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飞速发展,我们在做科学研究的同时更应该加强交流和学习最先进的最高效的技术手段和学术思维,这对我们国家的学术发展至关重要”。大会于118日晚胜利闭幕,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大会为进一步加强全球aaRStRNA领域科学家及相关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遗传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以及合成生物学发展、推动并提升我国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会议海报评选环节中,Jeremy Lant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Danni Jin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Sebastian Bittrich (UCSD)获得了由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设立的Travel AwardsShasha GongTaizhou University)和Nien-Ching Han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分别获得由GenesFEBS Letters杂志设立的最佳海报奖;Yingke Tang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César Aguilar (Langebio-Cinvestav)Marion Wendenbaum (U Strasbourg)Whitney Wood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Han-Kai Jiang (Academia Sinica)获得由Scientific Reports杂志设立的优秀海报奖。
 
下一届氨基酰-tRNA合成酶国际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加拿大南安大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