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浙江大学—多伦多大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医学联合研究所成立

编辑:admin 时间:2015-12-09 访问次数:3264
近年来,精准医学的提出与快速发展为人类遗传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带来了福音,被认为是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国家重力推动发展精准医疗,将为我国医疗方式带来全新变革,精准医学时代已经到来。为推动国内外精准医学及个性化治疗的发展,促进遗传学及分子医学的教育研究,浙江大学与多伦多大学于2015年11月23日上午举行了“遗传学与基因组医学联合研究所”成立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遗传学研究所所长管敏鑫教授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院长Trevor Young教授、多伦多大学分子遗传系主任Howard Lipshitz教授在备忘录上签字。著名分子遗传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长徐立之教授参加签字仪式。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综合楼举行。随后,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会见了多伦多大学代表团。
多伦多大学是世界知名顶尖高等院校,在学术及研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分子遗传系具有全球顶级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涵盖细胞与分子的结构与功能、计算与系统生物学、功能基因组与蛋白组学、发育与疾病的遗传模型、分子医学与人类遗传学、分子微生物学与传染性疾病等研究方向。
浙江大学遗传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扎实的基础,以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浙大人,为中国的遗传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如今浙江大学遗传所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汇聚了一大批包括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尤其在基因组学、线粒体遗传学、干细胞和医学遗传学等领域具有国际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与多伦多大学将共同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遗传学和基因组医学联合研究所,双方研究机构在研究生教育、双聘教授及科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正如段树民教授说,“这是促进两校合作发展的一次良好契机”。Trevor Young教授也表示,“能与中国的顶尖学府签署此项协议,对两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及医学领域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管敏鑫教授说,“遗传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随着精准医学及个性化医疗的不断发展,遗传学与基因组医学将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准确、更便利的预防及治疗手段。
    随后,浙江大学与多伦多大学的专家学者就遗传学及基因组医学的发展及前景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