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9月马骏教授在Essential for Life Sciences上发表综述文章

编辑:admin 时间:2018-10-08 访问次数:1434

    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马骏教授应国际知名出版社Wiley旗下的eLSEssential for Life Sciences,生命科学百科全书)的邀请,发表综述文章“Promoter Fusions to Study Gene Expression”,权威阐述了启动子融合这一分子遗传学工具的理论基础和在体内外及细胞等不同系统的重要应用。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遗传学研究所为论文的完成单位。

启动子融合技术在现代生物学研究中的多种应用

    基因通过表达来呈现活性,其第一步调控就是由被称为启动子的特异的DNA序列介导转录起始和延伸。经过遗传编辑,一个基因的启动子等调控序列与另一个基因相融合从而控制第二个基因的表达,已经发展成为鉴定新基因、研究基因表达和功能的一个重要工具,被广泛应用在诸如报告基因、enhancer/promoter trap以及UAS-GAL4等系统。然而,一些研究生甚至科研人员对启动子融合比较模糊。

    eLS(原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收录了超过5000篇经同行评审的论文并每月更新,涵盖高学术水平参考资源,众多诺贝尔获奖者等著名科学家倾力打造,众多分学科位居世界前列。这些文章解释了生命科学领域中的重要概念,是专门针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教师及研究人员的独特资源。eLS2001年首次邀请马骏教授撰写“Promoter Fusions to Study Gene Expression”,并分别在2007年、2014年和2018年邀请马骏教授撰写了三次更新,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学生提供关于启动子融合的基本概念和最新观点的权威解释。

    马骏系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基因表达调控、胚胎模式发育等领域作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关注生命系统中代谢和基因表达这两种调控机制的相互作用对生长、分化和发育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