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第12届亚洲线粒体生物医学及研究学会国际会议在浙江大学隆重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5-12-11 访问次数:3231
“遗传,能量,代谢,健康!” 十一月的江南,已是乌柏染醉、桔柚垂金的晚秋季节。11月13日,第12届亚洲线粒体生物医学及研究学会国际会议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开幕。这场由浙江大学主办,以“线粒体生物医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盛会,邀请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Douglas C. Wallace和其他40位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东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学府的国际知名学者。他们就近年来线粒体医学研究进展及临床转化应用开展了交流讨论,共吸引了300多位亚洲地区一线科研和临床工作人员参加。
线粒体是真核细胞的基本产能单位,被称为机体的发电厂,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一旦线粒体功能发生障碍,机体的能量代谢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干扰人体各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乃至疾病的发生。研究发现,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遗传性聋病等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都与线粒体功能紊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近年来新一代代测序技术、CRISPR/Cas9等生命科学研究手段的突破,科学家对线粒体的研究也逐渐深入,线粒体相关疾病的精准预防诊治已成为可能。线粒体生物医学近年来已迅速发展为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个热门领域。
亚洲线粒体生物医学及研究学会(ASMRM)致力于将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积极推动线粒体研究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每年ASMRM都会组织领域内的顶尖学者、一线科研人员及临床专家共同研讨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医学医药成果,对推动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线粒体研究和医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的亚洲线粒体生物医学及研究学会国际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承办。联合中国科学院膜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和山东大学等一同筹办。大会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管敏鑫教授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线粒体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耳聋和视神经综合症方面的研究。“这次会议可以为致力于研究线粒体医学的科学工作者和临床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平台,可以让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思想和学术交流碰撞,” 管敏鑫教授说,“近年来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飞速发展,我们在做科学研究的同时更应该加强交流和学习最先进的最高效的技术手段和学术思维,这对我们国家的学术发展至关重要”。
大会于11月15日晚胜利闭幕,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届亚洲线粒体生物医学及研究学会国际会议将于2016年10月在日本东京举行。